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中心简介

时间:2017-05-09   所属栏目:机构设置   点击:

一、概况
   “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是在吉林农业大学建设的,我国我国唯一的经依法授权,可以向社会提供第三方检验的参茸产品专职检验机构。中心于1996年8月首次通过了农业部审查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先后又顺利通过了4次复评审和2次国家质检总局的飞行检查。
   “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是在“吉林农业大学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于2012年经农业部批准,在吉林农业大学筹建的我国第一批32家专业风险评估实验室之一。
   目前,中心经授权还承建有“吉林省分析测试联合中心长春农业分中心”、“吉林省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中心现为一套人马5块牌子,即“吉林农业大学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吉林省分析测试联合中心长春农业分中心”和“吉林省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二、功能定位
   学校的“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是学校科研检测技术研究、农业质量标准研究的技术平台,为学校科研研究项目提供公证性检验服务;也是学校的大学生实践教学创新平台,承担本科生实验课教学、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开展检测技能培训等。
   “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是社会公益性的技术服务机构,依据国家相应标准向社会提供公正性数据,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作为高校实验室和国家级检验平台,面向校内外开展检验技术培训、提供公正性数据等。“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要开展参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风险隐患动态跟踪评价和风险交流等,探索参茸产品中的未知风险因子的种类、评价已知风险因子的危害程度、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及参茸产品功能性评价。
三、人员队伍
   中心共有人员1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6人。人员学历中7名博士、7名硕士,所学专业包括分析化学、药用植物、生物技术、动物医学等8个专业,涵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品质量评价所需的各个领域,是一支具有高水平的研究开发、分析测试队伍。
四、硬件资源
   中心现有实验室1500 ㎡,拥有色谱类、光谱类等分析仪器设备40多台套,价值2000多万元,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目前有1682万元55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已签订供货合同,计划3个月内供货到位,包括液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ICP-MS、气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等。
五、 人才培养
   1、作为“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平台”及“生命之光大学生实训基地”,承担了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课程》、《实践技能素质拓展课程>、《药物分析》、《仪器分析实验》、《色谱分析》课等教学,近三年,培养本硕生近500名。
   2、通过生命之光大学生实训平台,每期以2个月计共培训7期140名本科生,该项培训结合中心承担吉林省政府委托的吉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工作,对大学生实施标准化培训,使学生既掌握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技能,又学习了如何理解标准文本,执行标准的技能,真正达到了实训目的,培养了本科生的检验技能。
   3、通过对导师科研项目参数检测,点对点对研究生进行专项培训,使研究生能够真正掌握一门检测技术,每年一般培训学生10~15名。
六、 检测服务
   作为学校的技术服务机构,近三年来,共为学校20多个项目提供研究性检测服务和技术咨询,共检测样品约6000个,提供数据约1.9万个。
   作为政府监管的技术支撑机构,近3年内承担了农业部人参产品国家监督抽查、人参、鹿产品风险评估项目4项,承担吉林省农委委托的人参和食用菌专项抽检、例行监测等项任务17次,共检测样品约4000个,提供数据近10万个。
   作为社会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为企事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农民检测样品近30000个,提供数据约4万多个。
七、主要研究成果
   近3年内共主持制定了农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企业联盟标准标准、企业标准共40余部,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开展检测技术研究150多项,近5年,共发表与检测技术有关的学术论文50余篇。

 
业务联系电话:0431-84517904或0431-84533057
传 真:0431-84510955